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IT > 天猫魔盒遭广电封杀 小米盒子、荣耀盒子在劫难逃?

天猫魔盒遭广电封杀 小米盒子、荣耀盒子在劫难逃?

更新时间:2015-12-11 18:55来源:网络整理作者:道来点击:
OFweek 智能家居 网讯:在天猫魔盒宣布进行系统升级以屏蔽广电总局81 家非法违规第三方应用之后,所有的阿里云盒联盟的电视盒相继宣布进行停服升级,在运行阿里 YunOS 的电视盒系统中,大部分第三方直播软件将被封杀,而小米盒子、华为荣耀盒子等产品暂时

  OFweek智能家居网讯:在天猫魔盒宣布进行系统升级以屏蔽广电总局81 家非法违规第三方应用之后,所有的阿里云盒联盟的电视盒相继宣布进行停服升级,在运行阿里 YunOS 的电视盒系统中,大部分第三方直播软件将被封杀,而小米盒子、华为荣耀盒子等产品暂时还没有受到影响,不过在广电的严令之下,这些盒子的未来依然充满未知。

  

天猫魔盒遭广电封杀   小米盒子、荣耀盒子在劫难逃?

 悉,以天猫魔盒为代表阿里 YunOS 电视盒阵营的全面封杀行动是受到广电总局下发的229 文件影响,文件是联合公检法四部委下发,在威慑力上要比广电单独的发文要更强。而天猫魔盒在公告中提及的81 家非法违规第三方应用在今年 8 月份就在网络曝光,其中违规原因多为视频直播等内容。

  这并非是广电总局首次对盒子市场加以整顿,在电视盒发展巅峰时期,一纸禁令使得所有的电视盒直播功能全部下架,播控平台的限制也让混乱的市场重新被刮分,阿里趁机崛起,通过 YunOS 平台吸引众多的中小品牌,并提供相应的补贴,运行 YunOS 的电视盒子已经占据市场主流,只有小米、华为、乐视等互联网品牌采取自建内容的形式加以对抗。

 

  电视盒子在硬件上其实和安卓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一致,目前主流的方案依然是曾经在国产平板电脑中火热的晶晨、瑞芯微和全志,最终的争夺与硬件关系并不大,撒于内容和平台的竞争。在广电的直播禁令颁发之后,普通用户只能通过第三方软件来实现直播功能,而第三方软件的直播源多取自网页或手机客户端,直播质量参差不齐,而现在的黑名单将使得这些直播软件被全面封杀。

  虽然目前只是 YunOS 在进行升级和屏蔽,但小米、乐视等产品最终或也难逃此关,直播应用全面消失已经可以预期。就在不久之前,业内知名的泰捷视频通过升级的形式下架直播功能,而泰捷正是81 家非法违规第三方应用之一。没有直播功能的电视盒子已经与电视毫无关系,虽然少数盒子提供轮播和体育赛事等少数直播内容,但已经无法直接通过网络收看电视台节目了。

  

  天猫以及阿里 YunOS 盒子这次升级屏蔽引发网络热议的主要原因在于,除了直播功能被完全屏蔽之外,YunOS 在后台通过技术手段强制屏蔽或删除第三方应用也是一个重点。以小米盒子为代表的安卓盒子在管理上相对宽松,也没有强制升级的传统,不过正因为难以监控未来的命运可能会更艰难。

  小米在前不久发布了新一代的小米盒子,在升级的同时取消了内置的 TF 卡槽,虽然还保留了一个 USB 端口,没有封堵按照第三方程序的路径,但这已经预示着用户已经不能对盒子进行太多内容方面的增加或修改了 。

扫描二维码转载到朋友圈
扫描二维码关注道州网

    社会

    娱乐

    I T